叶落凋零

【伞修】无碑人(四)

姊妹篇《送羊入虎口》


四、

苏沐秋在洗手。

透明的水流从苏沐秋修长的指间穿过,换了一身红装,无奈地盘旋着,直至消失不见。

叶修站在苏沐秋身边,死死地抿着唇,默默地看着苏沐秋的手。苏沐秋的手指很细很长,这样修长的手指应该执酒,应该弹钢琴。是的,这只手无数次地举起酒杯,杯中红色的酒液撞击着杯壁,发出清脆的声音,随那声音落幕,一次次的杀伐决断随之而生。这只手从来没有弹过钢琴,连琴键都没有触摸过。

“那些高雅的东西与我无关。”苏沐秋总是习惯性地冷笑一声,淡淡地说着他所认定的事实。

“等结束了,我帮你请老师,你一定能成为钢琴演奏家的。”那时,叶修曾经这样憧憬。

“结束吗?”苏沐秋轻轻地说着,自嘲地摇了摇头。

能结束吗?不能结束。这双手沾了太多的血,不仅仅有敌人的。

苏沐秋终于洗完手了。他将那双手举在灯光下细细地看,看是否还有红色的残留。没有了,但味道却散不去。

苏沐秋放下手看了一眼叶修。少年的目中有不解有质问更有痛苦。苏沐秋转身,又执起了一杯酒。红色的液体顺着唇角流下,让那白皙的面容添了一丝妩媚,更添了一丝嗜血的残忍。

叶修狠狠地皱起眉头,他终究忍不住还是问了出来:“他真的背叛了?”他希望听到他所认为的答案,可是,苏沐秋会这么做吗?

“他没有。”苏沐秋擦了擦嘴角,“你应该看出来了,他指认我更多是为了帮我洗脱嫌疑。他知道那晚的事,可他偏偏还要跳进那所谓的陷阱中……”

“那你为什么……”叶修冲了上去,揪住苏沐秋的衣襟,“为什么,为什么还要杀了他,那么残忍?”

苏沐秋冷冷地瞪视着叶修,冷得叶修仿佛身在冰窖。在这样的逼视中,叶修胆怯了,叶修松开了手。

苏沐秋对着镜子理了理衣襟,甚至还将头发细细整理了一番。这样的苏沐秋……叶修咽了咽口水,让人恐惧!

“如果后悔,现在就离开。回你的软红千丈中去,回你的安乐富贵乡去,你本就不属于这里,离开,才是最正确的选择。”苏沐秋对着镜子说了这么一番话,是对叶修说的,却也仿佛是对自己说的。

“我……”叶修的声音颤抖着,他真的害怕,那血腥的场面,那样直白得扑上来,让他来不及躲避,让他忍不住作呕。

“还是走吧。”苏沐秋长叹了一声,“离开,不会有人怀疑,方才你的表现已说明了一切。”

“对,我是害怕,但这不代表我要退缩。”叶修咬了咬唇,他走到苏沐秋面前,正视他。

“叶修,不要与我赌气。”

“我不是在赌气,我能做好,我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卧底。”

“对着自己人下手,也做得到?”苏沐秋轻笑一声。

叶修沉默了。

“也许几年,也许几天,躺在那的人就会变成我。”苏沐秋忽然萎颓了身子,扶着椅子慢慢坐下,“叶修,你知道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场景是什么时候吗?是五年前。”苏沐秋仰起头,修长的脖子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将脆弱的喉结完全暴露。“那一年我15岁,比现在的你还小了一点。和你一样,我站在后排,看着那个卧底被注射入一种毒品,那毒品会让他兴奋,让他连自尽的可能都没有。整整48个小时,他被无休止地折磨着,他就像一个玩具,所有的零件都被拆开来。你能想象那个场景吗?那是电影里绝对不会放出来的。”苏沐秋闭上眼,“直到现在,午夜梦回,我还能见到他,见到他那双痛苦绝望的双眼。第一天的晚上我被留下来看守他,我偷偷地藏了一把匕首,我知道他活不了了,与其如此痛苦不如我给他一个痛快。”苏沐秋睁开眼,闪着晶莹的眼睛看向叶修,“你猜他对我说了什么?”苏沐秋捂住脸,“他对我摇了摇头,用仅存的力气告诉我忍下去,不要犯和他一样的错误。他宁可受这无休止的折磨也不希望我暴露。而在那之前,我根本不认识他!”苏沐秋揉着脸,“你知道他是因为什么暴露的吗?是因为另一个卧底。那个卧底暴露了,死在了毒贩手中。可那些人还不解气,要将那卧底的家人也杀了。他不忍心,于是偷偷告诉了自己的上线。后面的故事不用我细讲你大概也猜到了。”

“他也算求仁得仁,好歹救下了同事的家人。”

“真的吗?”苏沐秋擤了擤鼻子,“没有,他只救下了一时。那对母女还是死了,死于煤气中毒。叶修,走上这条路便是万劫不复!落入深渊的不仅有你,也许还有你的亲人!我不能不用那样的手段杀了他,不那么做我便会暴露,会辜负他的好意;不那么做,你也会死,而沐橙,或许也逃不掉!”

他们不是在与天使交易,而是在与恶魔谋皮!

 

这条路上,牺牲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他叶修没什么本事,却也想尽己所能的不让惨剧再次发生。

叶修躲到偏僻处,用单向联系的手机给李开山发了一条短信。他只能提醒,接下来的,就得看百花小队人的能耐了。

继续无所事事的在嘉世混了一天,叶修拿起外套晃着膀子骑上自己的小单车,慢慢悠悠地回了家。

他虽说被分到了外勤组,但真正要出去的日子并不多。毕竟,普通的社会治安有派出所同事去解决,而重大的治安问题,在如今还算清明的社会并不会层出不穷的出现。叶修曾经装作无聊和吴雪峰套过话:新案没有,旧案倒是有不少。叶修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为什么不查查旧案?

吴雪峰竖起一根指头摇了摇:“旧案,如果有本事查怎么能算旧案呢?”他耸着肩笑了笑,哼着歌走远了。

没有能力破案。叶修不自觉皱起了眉,这个信息代表什么?陶轩或者刘皓不是靠破案坐上他们的位子的?陶轩不清楚,但刘皓肯定不是。警局毕竟是体制单位,体制内是很讲资历的。吴雪峰的资历远高于刘皓,队长的位子按道理来说应该是吴雪峰的,可事实却是刘皓。所以刘皓必然通过其他的手段。贩卖信息与犯罪分子交换利益?这点是说的通的。可如果一个人能力不足,他又如何将机密信息盗出做交易呢?

这些问题留待以后解决,目前他最需要处理的是他的肚子问题。

少年班隶属于公安大学,当然也要直归公安系统管理。对于这么一群日后将战斗在警务第一线的孩子,学校自然十分重视。虽然他们年纪还小,但对于他们的训练与成人无异。故而,除国家法定节日,苏沐橙是不能回家的。没人做饭,叶修中午还能在食堂凑合一顿,晚上就不得不自起炉灶了。可惜他实在没有做饭的天赋,在将厨房差点烧掉后,他终于决定放弃了,乖乖地掏出手机喊外卖。叶修看着支付宝里越来越少的银子心痛欲绝,小警察的工资实在太少了,不够用啊!

无聊地瘫在沙发上看了一会电视,手机终于响了。叶修看了看时间,准备给这个外卖员一个差评,这也太慢了吧,他没饿死已经谢天谢地了。

手机里的声音是颤抖的:“喂,你好,我可能没办法给你送外卖了。”那声音好像都要哭了,“我抄近路走了一条小巷,不小心碰倒了垃圾桶,结果里面翻出了一些类似人手的东西。”那声音是真哭了,“我已经报警了,再等警察过来。这儿好黑啊,太TM吓人了。你别挂电话陪我聊聊天给我壮个胆吧,还有别给我差评啊,这是特殊情况不能算晚单啊。”

叶修眯起眼:“你这会在哪呢?”一个地址报了出来,叶修亮出他的大白牙,压低声音,“我来了——哦哈哈哈哈哈——”

“鬼啊——”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