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凋零

【伞修】无碑人(一)

韩张《送羊入虎口》姊妹篇

主伞修,与韩张文不同,此文正剧向,是一个关于卧底和反卧底的故事。

相对基情,本文更偏兄弟友情向。

一、

叶修将嘴里的烟头随意地吐到一旁的花圃旁,拍了拍屁股,哼着小调走进荣耀公安局嘉世分局的大门。

王泽瞥了眼这刚进门的人,甚是厌恶地皱起眉头,将手里的文件扔在桌上,对着叶修连连摆手:“你,你,你,出去出去,干嘛的,报案?去外面去外面,怎么回事,保安呢,怎么将这种人放进内部来的,懂不懂事!”他鼻子里重重哼了一口气,拉开椅子坐下,依旧牢骚着,“吊儿郎当的,头发有一个月没洗了吧,臭死了,瞧这打扮,一看就知道不是好人!”

叶修眨巴眨巴眼低头看了看身上,的确,不像好人。破洞的裤子,剪成一条条的衣服,露在外面的胳膊上还纹了身;耸了耸鼻子,臭倒不至于,烟屎味重是真的。

叶修挠了挠油成一缕缕的头发,轻笑出声,将带了头皮屑的手按在了王泽肩上:“警察同志,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对待人民群众怎么能这么没有耐心呢,况且还以貌取人!”

“走开走开!”王泽打开叶修的手,扭头看了下肩膀,好嘛,已经有油斑了!王泽啐了一口,幸好警服颜色深,不然这脏手印还真够恶心的。“对待人民群众自然要温暖和煦,至于你这样的小混混,老子不敲死你!”

叶修抱了头在办公桌间乱窜,边跑边喊:“警察打人了,警察打人了……”他身子灵巧得很,居然能不碰桌椅地躲避着,甚至还能避开围堵他的其他警察。叶修脱离包围圈,悠闲自得地靠在墙边,看着乱成一团的人,点起一支烟深吸了一口,挑起眉毛,似笑不笑,“你们不行啊!”

“哪里来的小流氓……”

“怎么回事,吵什么吵?”陶轩从楼上下来,看着乱成一团的工作间刚要发火,却瞥见墙边对着他微笑招手的叶修。他皱起眉头想了想,许久方才指着叶修问道:“你是……叶修?”

“是。”叶修将那烟抵在墙上熄灭了,稍微整了整衣服,站直身子,对着陶轩敬了一礼,“报告陶局长,警员叶修前来报到。”

王泽看着墙上烟头烫下的黑斑,刚要开口的怒骂全被塞了回去,呛得连声咳嗽。

 

“这TM的是警察,明儿以后是我们同事?”王泽靠在椅背上一副快要死了的样子,“谁批的文,瞎了吗?”

方锋然也是一脸不可置信:“这明显就是个小流氓啊,这是怕群众觉得我们警局太干净了?”

郭阳挠了挠头:“而且年龄也太小了吧,有20岁吗?”

“不是老郭,你这关注点不太对啊!”

 

陶轩往后靠了靠,眼睛一直盯着桌上的文件:“你的情况我了解了。既然组织上将你分到了我们局,那你就得遵守我们局的规矩。”他终于肯抬眼瞧叶修一眼,“回去,把纹身洗了,把衣服也换了,还有这头发,你多长时间没洗头了?”

叶修拉了陶轩对面的椅子坐下,翘起二郎腿:“这不是没时间吗,我在床上躺了一个月,这不刚好点就来您这报到了。”见陶轩一脸郁郁,左右看了看似乎很是不解,“陶局长,怎么了这是?哦,”他突然间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做混混做的时间太长,忘了体制内还要讲尊卑了。”叶修拍拍椅子扶手,慢慢站了起来,“您也别怪,我这不是刚好吗,站不了太长时间。”

陶轩冷哼一声:“行了,自己去领警服。记住,”他敲了敲桌子,“你不是小混混了,从今天起,就是一位光荣的人民警察,要事事以百姓利益为先。”见叶修点头离开,忽然又想起什么,“你是卧的什么底?很少有卧底转到明面上做警察的。”

“所以我那卧底不算什么啊!”叶修哈哈笑着,“您看我就这岁数,能干什么大事,还不就是普通的社会治安卧底,还被人给揪出来给打了一顿。”

陶轩上下打量了他一眼:“也对,看你就不太聪明。”

 

叶修打开门,长舒了一口气。这是他的出租屋,不算正儿八经的家,可每当看到屋里人的背影他都会觉得这才是他真正的家。只是,如今,这背影换成了另外一个。

屋子的一角传来锅碗瓢盆的声音。叶修循声而去,点了一根烟,靠在门框上静静看着。他眼里透出一丝苦涩,涩得太狠,竟隐隐地觉得面前的画面有些朦胧。

那时候似乎也是这样,一个人在内忙碌着,一个人在外观看着。在内的人絮絮叨叨说着事,在外的人嘴里叼根牙签将头点得跟拨浪鼓似的。

“这又是跟谁学的?”苏沐秋端着一盘菜,撇着嘴将叶修口中的牙签抽了出来,“小心戳嘴。”

“我去,还小心戳嘴。只是戳到嘴算是好事了,说不定哪天上街就被人砍了。”见苏沐秋面色陡变,他忙打嘴改口道,“不想我戳到嘴你让我叼烟啊,叼烟多帅!”

“滚,想都不用想!”苏沐秋招呼叶修坐下,“今天是你最爱吃的溜鱼片,多吃点。”

“手艺不错啊,大佬!”叶修吃得满头汗,“等事儿了了你就去酒店里当大厨吧,到时我天天去吃!”

“呵呵,不给钱的那种是吧!”

“咱俩什么关系,一张床上躺过的,你居然跟我谈钱!”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小子钱多!”

“那也是我爸的!”叶修抱住苏沐秋,“现在小子穷光蛋一个,还要靠大佬您养着!”

“哎哟喂,我的鸡皮疙瘩!”

“哪呢,哪呢,我吃鸡皮,我给您吃掉!”

“你还真是越来越没脸没皮了!”

“您教的好,这不都跟您学的。再说了,生活已经这么辛苦了,平常还不得找点乐子。”

“是啊,生活辛苦。所以你究竟哪根筋搭错了离家出走,”苏沐秋一巴掌拍在叶修头上,“出走也就算了,还要走这么一条路。”

“那不是看着电影里威风嘛!”

“你就光记得威风了,死人怎么没记住!”

叶修摸了摸头,很是委屈:“那不是都记主角嘛,主角都不会死啊!”

“你知道你是主角还是配角?”

“只要你是主角就行了啊,有主角您罩着,小弟我怎么可能出事!”

可惜,苏沐秋不是主角!

 

苏沐橙转过身看到叶修满是水光的眼睛心中一恸,低下头,深吸了一口气,轻声道:“叶哥,吃饭了。”

“好,吃饭。”叶修仰起头用力眨了眨眼睛,帮苏沐橙将碗筷放好。“哟,溜鱼片啊!”

“是啊,我记得我哥……经常烧这个……”她的声音越来越轻,几近于无。

叶修埋下头挑了一大筷饭塞入口中,又连续夹了几筷子菜放到苏沐橙碗中:“快吃吧。”他瞥到苏沐橙的头发,当即放下碗筷,“沐橙,今天干什么了?”

“没什么,还不是在学校上课。”

“没有去什么地方?”

“没……”苏沐橙咬了咬唇,“你怎么知道的。”

“你把鞋子刷得很干净,可是头发上还是沾了些东西。”叶修长叹了一口气,“别去了。”

苏沐橙没有吱声,可肩膀却抖动得越来越厉害。良久,她才道:“凭什么,凭什么?连墓碑都不能有!见不得光的明明不该是他。”

 

“一旦投身黑暗,将永不能再见光明!”那时候,苏沐秋静静地看着叶修,庄重肃穆!“你真的决定了吗?永不后悔!”

“永不后悔!”

 

不后悔吗?后悔的。

后悔不能让他见到光明,后悔让他永坠黑暗!

 

叶修夹了一口菜,味同嚼蜡。他没有劝慰苏沐橙,他有什么资格去劝慰苏沐橙,他难道不怨,他难道不恨。可是他无法,一旦投身黑暗,便永不能再见光明。他知道,苏沐秋更知道。

苏沐秋可以不悔,但他叶修却不能任由他永堕黑暗。然而,在此之前,他要保住苏沐秋唯一的亲人。

“你知道原因,所以我不希望你再去冒险。”叶修擤了擤鼻子,“沐橙,我发誓,我会给你哥报仇的,我会让他的名字闪耀在阳光之下的!”

“我知道了,叶哥。”苏沐橙的声音依旧轻轻的。

“叫我叶修吧,我不配做你哥。”见苏沐橙还要说什么,他忙转移话题,“学校生活还习惯吗?能进入少年班的想必都不是些好相处的。”

“没,他们都不错,虽然有几个看上去比较高傲,但大多还是很亲和的。”她似乎想到了什么趣事,眼睛眯了起来,“有一个叫黄少天的,好能说啊,现在老师上课都不敢找他回答问题了。”

“有没有喜欢的人?”

“我还小。”

“我知道,不是那意思,单纯问问你对谁有好感。”

“好感……喻文州和肖时钦吧。喻文州很绅士,肖时钦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还有楚云秀,这个你认识。”苏沐橙叹了一口气,“你又准备调查他们了吗?”

“嗯。如果没问题你就和他们正常相处……沐橙,我知道你不喜欢我这样。可是卧底……我真的怕了,我怕他们又是毒贩那边埋下的雷。”

姊妹篇:韩张欢乐向《送羊入虎口》

评论(4)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