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凋零

潜龙勿用(五三)

五三、

迷梦城今年的冬天不若去年冷,也不曾落雪,故而萦峦花粉也没有去年多。风天逸掂了掂盒中的紫星花粉,小心收藏了,转身又给瞳飏置办大婚的物件。过了正月,瞳飏就要将正妃迎娶进门了。

“得空殿下往景家走一趟,问问正妃喜欢什么,有什么忌讳,我好提前备着。”

“这么上心干什么?我又不喜欢她!”瞳飏拉住风天逸,“你歇一歇,从早上一直忙到现在,也不怕累着。”

“政治联姻,谈什么喜欢不喜欢,但面子上的事还是要做到的。殿下若不肯去,我便借着殿下的名义去。”

“不用,这一大摊子够你忙的了,别再添烦了。我什么时候去?”

“明日午后吧,驾着永王府车驾去,得让人都瞧见了永王殿下如何重视这门亲事。还有,若能见到正妃娘娘便见一见,她一个小姑娘家,离了父母孤身一人来到王府,恐怕会怕。殿下趁机安慰安慰。”

“她比你还大了一岁,你叫她小姑娘。说不定这小姑娘是个母老虎,容不下你呢!”

“不会,我打听清楚了,这位正妃娘娘性子温顺,身子又一向不好,不是那种要强的人。”风天逸清点着礼单,“我们这边的彩礼都备下了,等过了年,王公大臣们也会给殿下送上贺礼。到时殿下全都手下,千万不要拦阻。”

“还得一个多月呢,到时再说吧,说早了我也不记得。”他顺了顺风天逸的发,从后面抱住他,“易梦,你知道吗,每次看到你为我的事忙碌我总会生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如果日子永远这样该多好啊!”他转过风天逸,额头相触,“易梦,等正妃入了门,你,愿意做我的侧妃吗?”

额头上的那缕暖意如丝线一般遛进了骨髓。风天逸喜欢这样的温暖,可是他不能沉浸其中。风天逸低下了头,相触的额头瞬间分离,那丝暖也随即消逝:“殿下,我……大仇未报。”

“我知道,我会帮你报仇的,我只想你永远在我身边,这并不矛盾。”瞳飏臂上用力,箍住了想要逃离的风天逸。

“正妃刚入门,殿下就想让我……这不好,况且,我的身份也配不上侧妃。”

“身份不用担心,我会去求君父的。”火热的鼻息喷洒在风天逸脸上,“我是真喜欢你易梦,是真的!”他低下头一口含住了风天逸的双唇,厮磨着,阻止那拒绝的话再说出口。

瞳飏放开了气喘的风天逸,捧住他那因为缺氧而通红的脸蛋:“我不会让正妃给我生下孩子,我只要你和我的孩子。我不能给你正妃的身份,我却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日后的王者。易梦,我的心是真的,你信我!”

他怎会不信呢!风天逸苦笑着摇了摇头:“殿下,我志不在此!”

“难道我对你的真情也比不上你的那些雄途大志吗?你是否成为我的妃子,和贱民平民们能否得到公平晋升的机会并无关系。”

“怎么会没有关系!”风天逸慢慢闭上眼,“我从贱民村一路走到迷梦城,许多人都以为我是要凭这副容貌得到达官贵人们的青睐,从而改变命运。我要告诉他们,即使没有容貌,贱民也可靠自己的本事在朝堂上争得一席之位。所以殿下,我不能成为你的妃子,我要先成为你的臣子。”他回报住失望的瞳飏,“等那罗的天下平复了,等一切步入正轨,等贱民们再也不用出卖身体获得荣华富贵,殿下,等到那个时候,我就从朝堂上退下去,走到你的后宫里去。”

“你,说的真的?”瞳飏大喜,“你别骗我!”

“我不会骗你的。所以殿下,先助我成功吧!”

瞳飏开心地跑了出去,他说他要喝酒庆祝庆祝。风天逸看着那人雀跃的身影,心里也跟着高兴起来。可是,刚刚的那席话究竟是真心还是欺骗呢?风天逸似乎看不明白自己的心了。

进了腊月,迷梦城很多人家过得并不快乐。廷尉蒋鑫派了廷尉丞周丞专查官粮漏报瞒报之事,这周丞果真认真查了,太子襄王显王的家臣以及一些封君手下或多或少的都有这样的现象。有人揣摩着周丞如此认真是想借机捞点好处,于是暗里明里送礼的不计其数。可惜周丞面对这些黄白之物连眼皮也不眨一下。也有人送上了俊俏的侍从,周丞倒是收了,随即便恢复了这些贱民的自由,任他们回乡。周丞如此不识好,自然就成了旁人的眼中钉。

周丞也知道朝中有太多的人想要把他赶出去,可是他不怕,他身正,他不信那些小人能找出他的把柄来。

“周大人正人君子,把柄自然是找不到的。”周丞正在开门,竟不知拐角处竟站了一人。这人竟然知道他此时所想,可见厉害。周丞往后退了几步,探看拐角处那人,正是风天逸。

“永王府上的少庶子。”周丞微行了一礼,打开门,将风天逸迎了进去。

风天逸回了一礼,带着来人走了进去,环视四周,见周丞家十分简陋不由夸赞:“若人人都似周大人这般清廉,那罗何愁不兴。”

“清廉二字可不敢当。”周丞笑道,“实在是没钱,不是不想装饰得豪华些。”

“那么多金银送上来,周大人不是没收。”

“那是不敢收,不是不想收。”周丞似乎十分坦荡,“我若收了,那些人立刻就能置我于死地。”

“周大人总是拒绝,不怕他们恼羞成怒,连关节都不做了,直接置你于死地?”

“我好歹是朝廷命官,难道还真能派杀人杀了我?”

“谁说不能呢。”风天逸让随从的两人拜见了周丞,“我家殿下担心周大人安全,特令我送来两人保卫大人。”

周丞抬眼瞧了,见其中一个眼熟,想了想,惊奇道:“这不是……赵安!”他吸了一口气,似笑非笑,“少庶子,你如此重用此人,不怕在下怀疑那个案子……”

“周大人能找出证据吗?”风天逸微微侧着头,带笑的眉眼竟有点像是狐狸。

周丞耸了耸肩,不置可否。

风天逸微一挑眉,结束了这个话题,又道:“这两位武艺高强,普通刺客斗不过他们。若能活捉一二,周大人日后可不要忘了我家殿下的送的这份大礼。”他站起身,“周大人忙了一天,易梦不打搅了。”

见他要走,周丞忙唤住:“有一事想请教少庶子。这漏报谎报瞒报的事一旦查证,殿下预备如何?”

“君上曾说按律令行事。只是法不责众,若要行而有效,诛其首恶足矣。总得给一些人一点希望,狗急跳墙可不好!”

“若如此,贱民平民何时才能分得土地?”

“君上从未说要将土地分给平民贱民。周大人,”月色下,风天逸神色如刀,凌厉异常,“土地永远都是国家的,而贱民平民能从中得利多少就看大人您的手段了。”

“我?”周丞不解,“请明示。”

“周大人忘了君上颁布的推恩令了吗?平民贱民既然不得提升,那就让贵族富民落到与之平行的行列即可。”

赵安再次回到永王府时风天逸正站在梅树下。红颜的梅花衬得莹润的面庞更加洁白似雪,若不是立在树上的鹰和执在手里的肉太过煞风景,赵安倒真想赞一句人比花娇了。

风天逸拿起碗中的肉一块块喂给惊风吃了,瞥了眼一旁来不及切肉的瞳飏,打趣道:“这些本不是殿下该做的事,殿下偏要来做。如今笨手笨脚的,叫人瞧见了又不许人笑,何必呢!”

瞳飏懊恼地皱起眉:“这砧板上的活计怎么比战场上的还难!也是你这鹰太金贵,偏要有肥有瘦,这不小心分开了它还不吃!”

“他是殿下的鹰军之首,自然金贵。”风天逸撸起袖子,“看到这处伤疤了吗,为了驯服它,连我的肉都给它吃了。”

瞳飏抚上去,轻轻吹着:“还疼吗?”又对着惊风舞了舞拳头,却换来惊风展翅尖啸。

“它有灵性得很,殿下最好不要得罪他。”风天逸又去取肉,看到站在墙角的赵安,“周丞那边出事了?”

“是。周大人无事,来的人被我们抓了,一个服药死了,还有一个被控住了。”

风天逸拍了拍手,将肉碗扔给瞳飏:“我去会会!”


评论(10)

热度(1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