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凋零

电视剧《霍去病》和“历史粉”是对立的么?

桃阿蛮:

昨天发了澄清贴。转发的大多都是昀朵姑娘,有质疑所谓“历史粉”造谣为何却不转?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这个道理我懂。




第一,我发传谣帖直到删除时转发量是80左右,发澄清辟谣的时候,我已挨个小窗。并且置顶。我会承担跑断腿的后果。




其二,为什么不让我那些“历史粉圈”的朋友转发?我只能说,就我认识的这些,至今没有一个人故意黑过《霍去病》这部电视剧以及演员。在打着“历史粉”旗号黑剧黑演员的这些主力军团里,没有我认识的,至少在汉粉这个墙头十几年,我没见过这些人。




第三,“历史粉”这三个字相当滑稽。我没听说过这种粉,即便是专业学历史的,学的越深,研究的范围就越狭窄。没有所谓历史通心粉,上下五千年都是本命,这不是吹,这就是吹。每个朝代的属性都不一样,怎么通心?怎么粉?明清粉不是死对头?汉唐粉没掐过战斗力?唐宋粉没掐过GDP?宋明粉没掐过衣冠正统?古代十大名将都能再战五百年。


历史粉是个什么东西?能吃吗?


历史本身是枯燥的,没有活力的,尤其对于我们这些野生爱好者,爱是看书唯一的动力。有了我们热爱的人,才会鲜活起来。从一个喜欢的人物作为切入点,从而去了解这个时代,再去了解周边风物,再去了解一整个王朝…………所以只有秦粉、汉粉、唐粉、宋粉……再细分一点说:祖龙粉、野猪粉、李二粉、青山松柏粉、Judy粉、留侯粉、韩信粉、卫粉、霍粉、四粉、丞相粉等等等等


历史粉?就好像虹桥一姐那样一饭打尽整个演艺圈吧!


网上曾经有个很热乎的相亲爆料贴,一男的说女友喜欢古人,把自己“活成了未亡人”,乍一听挺吓人的,一说去陕西踏古,都猜是我们卫霍家的脑残粉,还笑称“收门票的是霍粉,不收门票的是卫粉”。于圈外人看来,挺变态,于我们看来————“凭什么你是未亡人你算老几啊你谁啊你个玛丽苏爱豆是你一个人的经过我同意了?”对就是这么不要碧莲(结果是个留侯粉哈哈哈哈哈终于可以甩锅!这个nc是别家的)。其实我们也是脑残花痴。明星粉看电影电视演唱会,我们去扫墓(有些连墓都没的扫);明星粉去接机去探班,我们去博物馆;明星粉买杂志买CD,我们就买一些文物周边……其实没有本质区别,喜欢的人不同而已。同一个世界同一群花痴,相同的配方相同的嘴脸。


对于某些挂着“历史粉”虎皮大旗、暗搓搓卖弄私活掐剧掐演员的货色,我也想知道他们到底哪儿突然冒出来的?


诚然有些历史圈的卫霍粉(每家都有)会有种不知道哪里来的自诩高贵感,高高在上,目空一切,但更多的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者同样粉着二次元的漫画、三次元的明星。




有时候我也在想,清粉尤其四粉怎么没有嚷着禁播给老四带绿帽子的甄嬛传?唐粉怎么没有嚷嚷禁播武大头传奇?先秦粉再怎么恶心芈月传不都安静如鸡了?


唐朝穿越指南出书了,秦朝穿越指南出书了,明代服饰研究出书了,吴钩出书了,南北朝出书了……敢情就我们汉粉只会在网上蹦跶就没出过一本有名的、正经的社科类图书?(被回喷过“你家有千古第一大手司马迁”)




我们到底干了什么让人感觉汉粉如此BH?


————因为禁播大漠谣。


为什么要禁?因为跟历史不符?玛丽苏?人物OOC?不是我心目中的XX?这些都算个JB!


这部小说在连载时期就处于风口浪尖焦灼点,作者用一种潜移默化、看似中立、反思战争的白莲花姿态,把抗击匈奴的反侵略战争,悄悄的洗成了压迫西域、欺辱少民的对外侵略战争。有一个细节是来自西域的李夫人的父亲被汉朝官员捆绑在沙漠中活活晒死,晒成萎缩的人干。(事实上当时西域诸国是匈奴的附庸,与汉朝并没有关系,小霍收服西域5小国的时候,降汉就罢兵回朝了。)


这才是禁播的原因。




然而,尽管已经过去5、6年,其实我仍然记得,虽然有不少历史圈的别家粉相助,但是也有不少义愤填膺的不明真相群众,以站在批判的道德制高点博虚荣、博存在感。


更多的是,有些混杂其中的演员对家粉、纯黑,甚至是唐人影视的商业竞争者,借着禁播的话题各种卖弄私货、狭私报复,几股力量混杂在一起,看似相同的终点,实则鱼目混珠、包藏祸心。


我们都忽视了这些,我们都为了自己单方面的所求而放纵了人性的阴暗面。没有及时予以阻止这股暗暗滋长的不良风气。从此埋下祸根。




报应来的如此之快。


去年,当张若昀要演小霍的那张帖子被刷到我首页的时候,证明还是有那么一小撮汉粉观望这剧,至少是抱着平和的心态在观望这位演员。我能从字里行间看出来,他对历史人物的敬畏之心。我被稍稍安利了一下,秦明一刷,圈粉……




现在我看着这棵被人性阴暗面滋养长大的诛心藤蔓,触及到了我喜欢的人身上……


————————————————————————————————




其实我们向来也没有习惯未拍先掐(即便掐也是针对小说而非演员,且仅仅只有大漠谣),并且嘲笑的姿势也不是你们看到的那个画风。




譬如武大头的5毛特效【这是仙剑奇侠传98柔情版的动画团队吧哈哈哈哈哈哈哈还是DOS系统下安装哈哈哈哈哈哈哈】


楚汉传奇【萧何这食堂大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说好的留侯面如好妇这大叔长的太随便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芈月传里巨大的和氏璧【这么大个肥皂是套在嫪毐JB上的车轱辘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鸿门宴里的传国玉玺【这TM是提拉米苏当我瞎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家传国玉玺是西点师傅做的吧!】


兰陵王【我日!此时有粉不如无】


卫子夫传奇【原来野猪喜欢葛大爷这一卦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新西游记唐僧救徒五行山,说不曾带斧凿,怎生救他出来?【哈哈哈哈哈哈哈不亏是达摩堂首座,你带了斧凿还想劈山是咋地?】


…………


↑↑↑以上是惯常画风的各家粉圈常态


什么汉武大帝、贞观之治、大秦帝国,别以为正剧不嘲,嘲完照样跪舔。




————————————————————————————————


如果《霍去病》这部剧能有野猪大帝一样的水准,我大概半夜都要笑醒。


现在大环境不如从前,影视行业的改革与转型,十几年来非常明显。幻想只能是幻想。


但是最最起码的要求:小节不拘,大节不亏。仅此而已。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针尖对麦芒。张若昀把矛头接过来发了个长微博,让自己顶在杠头上成为众矢之的;汉武朝的题材是敏感区,处处埋地雷;以前的刘卫霍三位演员都相当出色,宝叔还是影帝级老戏骨。




也许有人会说,《霍去病》又不是历史正剧;电视剧又不是拍给历史粉看的;你要看考据去看纪录片




这几个问题我可以连在一起回答你:


首先,张若昀付出多少努力您应该比我更清楚,我不是心疼党,我觉得付出再多都是一个演员份内该做的,求仁得仁。剧照看着挺帅吧?单枪跨马,英姿飒爽,知道这个动作要练多久么?许多武替宁愿拍飞檐走壁都不太愿意拍马背上的战争戏,群演往往都是找部队的。摔断肋骨是家常便饭。


然后这剧出来,是一部披着历史虎皮的长篇偶像戏说剧,甘不甘心?你甘心,你怎么不问问张若昀甘不甘心?值不值得?




不是拍给历史圈看的,嗯。《法医秦明》是给全国法医界人士看的么?


站住圈内至高点,给圈外看,才有高度可言。《法医秦明》是站在专业的高度,向所有人展示一个有专业素养、有崇高职业道德的行业剧。秦明因为专业才有资格高冷,因为专业,互怼三人组日常才会显得亲切鲜活;因为有着崇高职业道德和一颗善良的赤子之心,秦明才那么可敬可爱。没有这些扎实的根基,您以为光凭背头西装三件套就能拿下口碑收视双丰收?


现在您告诉我,以历史人物为原型,考据重不重要?


容我提醒一下,汉粉圈要求其实不高:小节不拘、大节不亏。但是历史题材交审本身就要通过专家评审,只会比汉粉更挑剔。您去跟评审专家说“又不是拍给你看的”试试看?




《九州天空城》真的很烂么?作为快餐剧,背景架空,化服道天马行空,剧情全程无尿点,请问哪里不好?因为那是个拉低智商的古偶!


风天逸跟皇叔对戏是不是特别带感?因为他们的戏路在走正剧路线,他们抛弃了整剧清奇画风,当历史剧在演。


现在正儿八经的历史剧就摆在眼前,您却要他们退而求其次演成古偶??




您知道一位演员一辈子有多少机会能遇到大制作,遇到历史正剧?


有些人等了一辈子。


有些好演员一辈子也没等到。




拍不成正剧,那拍成传奇故事?


说的真轻松,呵呵!历史改编传奇,人物还OOC的,成功的倒是也有:《三国演义》和《西游记》!


您告诉我放眼当今的金牌编剧界,能把古代名将题材改编到三国这个高度的编剧有几位?实在不行纪晓岚那个级别也可以。有么?


真以为戏说那么简单?戏说要翻的精彩比老老实实拍历史纪录片还要难!这不但考验学识和历史功底,还考究编剧出类拔萃的天才创作能力。




眼下,除了老老实实按照历史考据稳中求胜,还有第二条路可以选吗?


需要向片方传达的,也就这一点而已:小节不拘,大节不亏!大三观正,大方向正。必要的时候缩减片长。


————————————————————————————————




我半夜叽叽歪歪说那么多,思路也很混乱,表达也不甚清晰。但绝不是让大家此刻就撸起袖子去跟人掐架,绝不是!


我们要做的就是安静如鸡。不要争辩,不看不听。我知道很难,但是没有办法。成败得失不在你我,在剧本身!




结局只有两个:也许这剧还不错————跳梁小丑再蹦跶也是小丑,成不了角儿。粉丝不掐路人自然有眼睛看,谁还会把他们当回事。买个热门,分分钟掐回去,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也许到时候高兴还来不及,感谢挑梁小丑艹热度!




最坏的打算:也许这剧真的有问题————安静的扑街,这是最好的结局。




无论哪种结果,现在安静,也是唯一的选择。


能够让粉丝挺直腰杆的,不是靠掐架,而是靠这部片子本身的质量。




于我来说,我喜欢的演员,演我的本命,我比谁都高兴。然而负面效果也是双倍的。


可现在我凭什么要二选一?我凭什么站在本命的立场怼我喜欢的演员?或是站在粉丝立场怼我本命?凭什么?


难道我的立场不应该是:我喜欢的演员和我的本命都要毁在编剧手里,他们都是受害者!我无能,太过渺小,什么都做不了,然而我至少还能做到沉默是金!






你哥发博日,粉圈开奖时。


开完再来第二轮,玩到你哥也想轮。




——————————————————————————————


最后的最后,严重PS一下:我微博私号是【桃阿蛮】,恳请各位不要在微博的评论或转发里提及我的粉丝倾向。谢谢。道理大家都懂。


麻烦自行删除。感谢。


这条48小时后删。


老福特所有文字都删,这个号清空。换个号


老福特所有文字均可转载(复制黏贴,不是转发),无需授权,不要署名。一切随意,一切随缘。



评论

热度(81)